(為回饋、感恩順利取得了配偶簽證,故生此文,盼造福有所需者。)

特別感謝: 組頭、Rose、Dianna、Veronna、Vikki給予我的建議與協助,台灣真的充滿溫暖~感恩

本篇純屬紀錄個人在申請簽證(Settlement Spouse)的過程中,從填線上表格開始,到正式收到文件途中所遇到的問題,

一整個大雜燴錦集,希望能夠提供申請中的你一點參考依據與方向。當然,這純屬個例,建議以英國跟威孚的官方指南為基準。

眾所皆知,英國法令時常翻新,尤其在於移民的這塊,所以強烈建議務必不要過度依賴過去的文字資料,請以官方資訊為主。

以下正文開始:

一、線上表單疑問區:

1. 有了英國大學所授予的碩士學位後,還需要參加語言考試嗎?學位是否還需要經過Noric驗證?

A: 擁有英國碩士學位,不需要參加A1語言考試;且證書不需要經過Noric 驗證。(參考下方連結:English Language Requirement)

2. sponsor的薪資要領多少、多久後方可開始申請配偶簽證?

A: sponsor薪資至少需要領有稅前年薪18600英鎊,月薪1550英鎊以上連續六個月後,方可開始申請。(Cat. A: 少一分一毫都不行喔~)

(詳細薪資計算方式請參考官方financial guidance, 參考下方連結)

3. 房子如果是租的,要租多久,規格要如何,需要那些文件才能申請?

A: 房子如果是租的,沒有最低租期限制,但如果是要給兩位成人居住,需要至少一間臥室以上(廚房、衛浴除外)。若是超過兩個成人以上的規定,

要看那份maintenance guidance(參考下方連結)喔~裡面有詳列出人數與房間數要求。需要的證明文件有租約與屋主或房屋仲介的允同意入住信

我個人則是附上仲介提供的conditional letter,內容大概是"一旦經過相關文件、背景確認合法後,即可入住"(非無條件接受入住就對了...)

(註: 當時我附的租約其實是申請日一周後就過期了~建議還是不要冒險!除非你知道誰是你的簽證官阿~ㄎ)

4. "出入境英國的紀錄(up to your 5 most recent visit)" ,從英國進出歐洲的算嗎? (這個問題,網頁誤翻為"最多五次就診紀錄")

A: 我只放了那些"目的地為英國"的紀錄(從台灣去英國)。從英國出發到歐洲;再從歐洲回到英國的那些沒放(這些我是放在旅遊紀錄的問項)。

5. 預計停留時間,這題:

A: 填了2.5年,因為官方說明提供的時間就是2.5年,所以就這麼填。也有人填"as long as it permitted"

6. 要填"父母資料"的那題,要填誰的父母?

A: 請填Applicant的。

7. 手寫申請表中有拼字錯誤,有關係嗎?

A: 少量的拼字錯誤或手誤,我想是沒關係的。(這不是英文拼字考試阿 >"<)

二、Supporting Documents 疑惑區:

1. 曾經在英國居住過,並在境內轉換過簽證,但其中一張簽證因為在轉簽證時須繳回,故無法在supporting documents中提供。

僅需要提供目前手邊擁有的資料即可。我提供了: 英國學校的學生證/NI Card/PSW 簽證/第一次入境英國的半年期學生簽證。

(學生用的BRP卡因為在轉PSW工作簽證時回繳了,所以無法提供)

2. P60的繳稅證明與工作資料未滿一年,要放嗎?

P60不是必要檢附文件,不用放。(如果確定滿一年,可放在maintenence supporting document那邊作為參考附件)

3. 寄出申請、到威孚印了手印後,發現資料上的"連絡電話"台灣的國際碼打錯了,少了一個8(變成大陸的國際碼...ㄎㄎ)

因為我很幸運,他們沒有打電話給我,所以有鬆了一口氣。但是請記得被要求提供的"聯絡資料"一定要正確,尤其是email.你的或sponsor都是(需要補件都是寄email通知)。

(附註:我的stating letter上的聯絡資料跟電話都是正確的,也許可以舒緩一下這個錯誤。)

4. 關係證明中的照片,如果出遊日期標錯有關係嗎?

A: 英國人標示年份日期跟我們相反,建議以他們閱讀習慣"日/月/年"標示。寄件後我發現幾個日期的(日/月)標反,擔心影響邏輯排序。最終,我想這個小錯誤是沒關係的。

三、等待期中發現的問題,與注意事項:

描述: 自以為所有功課都做好做滿的我,在剛遞件後覺得信心滿滿,直到看了另一位太太介紹我一個英文的簽證申請粉絲專業後(見後面連結),後半期我過得非常焦慮不安...

而這個錯誤,根據群組,被拒簽的機率非常高,(當然有看過幾個人還是通過了)。現在列出這項問題,請大家務必當心...否則就要跟我一樣提心吊膽,每天祈禱遇到一位善良又慈悲的簽證官了!

* Financial Evidence 所有關於財務證明文件,務必遵守28 days rule.

意旨: 1. 雇主信(Employer letter)/ 銀行證明(Bank Statement)/ 薪資單(Paysip),這三樣文件的申請日期與蓋章簽名日期都要在送出申請28日內有效。

解釋一下: 我們三項中,只有bank statement符合28 days rule(銀行章是11/18的,我11/30送件),其他都逾期,雇主信超過了快兩個月;payslip則是超過了五天。

payslip是要提供距離申請日最近的pay day開始提供,(比方說你想在10月份寄出申請,就要提供9月份的payslip(28天內)

而我犯的錯誤是: 先生距離我送件日最近的payday 日是十月底的,而我天兵竟然到了11月底才遞出申請跟壓手印... (晴天霹靂阿!!!因為這個錯誤,讓我足足坐立難安了快兩個月~)

此外,我申請的時間點是在十一月的最後一天,等待期多了聖誕假期的幾天,再加上中間發現財務上的錯誤與國際碼寫錯的失誤,所以我等到第58個工作天時就焦躁不安的聯繫了Visa immigration office. (電話與email兩個途徑都用了!)最終得到的結果都是叫我"繼續等"並且給我一組reference number,請我等待超過60個工作天後再連繫他們一次。Email那邊則是有跟我說"my appication has been considered and now awaiting decision",相較於付費電話來說,稍微有舒緩我的情緒。(電話總共講了八分鐘....哭哭...無用的八分鐘....大概扣了八百台幣吧,email則是扣了NT$225)

四、最後提點:

1. 最重要的文件是: 語言/關係證明/財務狀況(含雇用)/住宿,所有與證明收入.工作有關的文件務必遵守28 days rule. (反正所有文件能提供越近期越好)

2. (上面延伸: 雇主信建議使用公司用信紙,並請負責主管簽名壓日期;電子薪資單自行列印後也需一併請主管簽名壓日期,證明這是公司的官方文件。Bank statement要請銀行簽名蓋章喔~

3.  官方的資料要讀熟。(以官網最新訊息為主)

下面附上有用的連結與英文的社團:

https://perchuk.wordpress.com/2016/11/03/ukspousevisa/ (組頭創的版)

* FB closed group:

-- I Love my 'Foreign' spouse: defend the rights of cross-border couples. (這個組裡面有提供很多參考資料可以下載參考使用)

-- Spouse Visa Journey - UK

-- Financial Guidance Link

https://www.gov.uk/uk-family-visa/proof-income  (請點選網頁內之相關連結)

-- Appendix Two Link: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application-for-uk-visa-for-family-settlement-form-vaf4a

--English Language Requirement
https://www.gov.uk/guidance/immigration-rules/immigration-rules-appendix-fm-family-members

--Maintenence Guidance Link

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452967/IDI_Adequate_Maintenance_and_Accommodation_Appendix_FM_Annex_1_7A.pdf

-- Contact UK Visa Immigration (如果妳想付費聯繫他們;申請事項諮詢或簽證查詢都可用)

https://www.gov.uk/contact-ukvi-inside-outside-uk/y/outside-the-uk/english

 

以上是這四、五個月來遇到的問題與歷程,希望能夠幫助到閱讀中的你/妳。

如果有問題,歡迎留言發問,如果我剛好知道,一定非常樂意回應,祝申請順利!

(下圖就是配偶簽證的長相拉~灑花灑花...)

deco.jpg

想知道波恩送的文件內容,請參考這篇: "威孚送件去" (最下方有文件表格整理)

http://xiaobo2009.pixnet.net/blog/post/103880766-1130%E5%A8%81%E5%AD%9A%E9%80%81%E4%BB%B6%E5%8E%B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 配偶簽證 申請攻略
    全站熱搜

    彼得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