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英國已經幾個月了,生活中也陸續經歷過一些從前學生時期未有過的經驗,看著一件一件事情得以解決,心中總有鬆口氣又過了一關的小確幸。目前搞最久的事情無非是申請marriage allowance 的事情了!整整拖了快四個月呢!所以希望此文能提供需要的讀者們些許蛛絲馬跡與參考價值。

Marriage allowance 它不屬於public fund, 是給結婚了但還處於找工作階段或年收入未足£11850的配偶方申請的(這項非常難符合,通常開始工作後,即使是領最低薪資都會比這個數目多)。因為太太是在2017年結婚的,所以申請的也是該年的額度,

詳情可以參考這個網誌:

https://www.gov.uk/marriage-allowance

官網上是說能夠線上申請,但我試了幾次都失敗,最後還是選擇打電話申請。申請的方式也算簡單,但是全憑運氣了!怎麼說呢?因為這取決於跟你通話的顧問的做事態度還有他們系統的運作與否,我前後總共與三個不同顧問交涉過,每個人都跟我說不一樣的話使得我一頭霧水,還好在最後的那位顧問幫助下成功了。
(其實再加上先生交談過的那位顧問,共四位。這個是跟先生說他去系統看看,三天後再回電給先生...想也知道沒回!!沒回!!沒回!!所以才會有我再打回去的後續。)

☎️第一通申請電話是在四月初剛到不久後撥的,由於記得官網上說作業流程最多兩個月,於是掛電話後我就傻傻地等到六月多還是什麼都沒收到只好又去請教了比我晚申請一個月的朋友,她卻跟我說他們申請後一週內就收到款項了!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馬上再打電話給國稅局,把上次申請需求跟日期再說一次並強調已經等了兩個多月了,請他們查詢一下申請狀況。我也太一波三折,這位顧問竟回答他們目前系統當機維修中,下周會回電話給我,我這左等右等又等了兩週,完全沒人打給我阿!於是我只好自己又另外安排一天在他們快下班前打回去,反正我已經不對英國的辦事效率抱有期望了,只希望能成功就好。

這次剛好我們英國人也在,所以打過去時直接請他問看看他那邊的稅號改了沒,如果成功改了會顯示有M,一查之下果真沒改,真是懷疑之前那位顧問在做甚麼。而且明明是2017年確輸成2016年,我也是暈了!

多虧了這第三位顧問的更正修改後整個申請才順利落幕,而且還順便幫我改好了新的稅碼(含N 的)下面我只分享這第三位跟我們要過的資料跟後續的做法,前面的就當做是我在練習英文聽力跟口說吧!(明明很簡短的程序,第一個人到底在幹嘛?!還跟我說是會寄支票...🤔

1️⃣核對身分
自己(申請方)與配偶的姓名、西元出生年月日、NI 號(這些打電話去之前都要先準備好,不僅真人顧問需要;電腦機器人也要)

2️⃣確認申請年份
將自己結婚的年份告知(也可以順便申請好幾個年份)

3️⃣線上申請款項
請配偶上官網去申請款項

*️⃣申請後三個工作天我們就收到了£200多鎊的款項,為數不多卻不無小補啦!

🔶稅碼說明
M: 額度接受者(先生)
N: 額度給予者(我)
其實不一定要撥給先生,也是可以撥給自己,這個在申請時顧問會問,自己可以考慮究竟哪個適合,無對錯。

☘️祝大家申請順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