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接了一個代課CASE,也是一位日本人。

主要的語法進度是: 能/可以/因為...所以...

正課開始前先簡單的跟同學對話,

當然是利用之前學過的句子作為寒暄用語!

先從簡單的問候與自我介紹後,

就開始進入"假寒暄、真複習"的模式!

之前的進度是:

S   TW   (A  AV)  V    Purpose

例:

你 明天上午    來   上課 

正好手邊有張前幾天去看的電影票,

直接拿出來問學生:

1. 電影什麼時候開始?

2. 這張電影票要多少錢?

問答結束後就順便推薦一下: 這個電影很好看,你可以去看!(之前教過"可以"suggestion)

接下來就進入今日重點語法,我先用下面例子帶入,

讓學生先理解使用的場合。

-能(can)

1. 你現在能來sogo嗎? 我現在在上課,不能去sogo.

2. 你明天能去台北嗎? 我明天要工作,不能去台北。

-可以(may/permission)

1. 老師,我現在可以回家嗎? 不可以,你現在在學中文。

2. 老師,我很渴,可以喝茶嗎? 可以。請喝茶!

確認學生明白後,我在黑板上畫 水深50cm 跟 水深100cm...

然後分別提問:

1. 我能在這裡游泳嗎? (指著水深50cm) 學生答: 你不能在這裡游泳。

2. 那麼,這裡呢? 這裡能不能游泳? (指水深100cm) 學生答: 可以,你可以在這裡游泳。

最後是 "因為...所以..."

我先在黑板上寫:

 ______我是台灣人,________我能說中文。

我用其他顏色的筆在前面底線寫入 "因為、所以"

再帶另一個例子:

因為 你是日本人, 所以你能說日文。

因為、所以圈起來並搭配數學的"正三點、倒三點"為輔助,協助他理解。

學生最後造了句子:

"因為我明天要工作,所以我不能去台北"證明他懂了!

"_____________ 你明天不能去台北?"

答句學會後再教問句的問法。

用不同顏色的筆在底線寫"為什麼",再將最後的問號圈起來。

(寫"為什麼"的筆的顏色要與圈問號的一樣)

學生就明白了"問句"怎麼問了!

他問我:"為什麼你在學校教中文?"

我答:"因為我喜歡教中文,所以我在學校教中文"。

我最後也以"為什麼"的問句問他:"為什麼你在台灣工作?"

教中文課前設計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

要拿捏好用字遣詞,還要隨時注意學生的反應。

目前非常喜歡這樣子的過程,尤其是當學生能夠將問題答對,

真的是覺得自己又為了中華文化跟語言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繼續加油!(努力想問題讓學生開口練習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